FAQ

一路新知

網路行銷是否會泡沫化?

網路行銷是否會泡沫化?

 

上禮拜到台中外貿協會分享”業務陌生開發課程”,因為當天來上課的學生和往常比較起來相當多,所以我就在FACEBOOK分享了這則訊息:

 

今天業務陌生開發課程爆班,這是不是代表業主們看好未來,

大家都摩拳擦掌地準備迎接旺季的來臨?!

 

發出這則訊息之後,有一位之前上過我網路課程的同學就回應了:

 

小胖老師,你這訊息是不是代表網路行銷即將泡沫化了?網路行銷是不是開始式微,反而開始要重視業務開發技巧了?

 

我的想法是這樣的:

 

大家都要訂單,訂單的來源主要有兩個:一個是老客戶訂單、另一個是新客戶訂單

 

我們先來分析老客戶訂單,老客戶基本上是不用到你的網站造訪的,因為老客戶已經認識你,當他要找你的產品或服務時,他直接打電話、發email給你便是了,老客戶是不會到網站搜尋產品或服務關鍵字找你的,倒是會用公司名稱來搜尋你,而且老客戶找你的目的,大多是要找你的聯絡方式,或是看看你有甚麼新的消息。

所以這時候當老客戶在網路上搜尋貴公司寶號時,最好除了出現您的企業網站連結外,若是能出現一些關於公司的好資訊、好報導的聯結,那就更加深老客戶的指名性及對貴公司的品牌知名度了。

 

那新客戶訂單呢?

所謂新客戶、陌生客戶就是不認識你的這群潛在客戶,這群新客戶、陌生客戶平常已經有配合好的廠商、供應商,當這些配合中的廠商、供應商臨時出了問題時,他們要找新的廠商、供應商時,目前大多都是利用網路搜尋需要的產品或服務關鍵字來找新廠商了,這時候的廠商、供應商在網路行銷方面要注意的第一個是:要讓潛在客戶在搜尋相關關鍵字時都要排名在越前面越好。

因為這些採購人員在搜尋關鍵字找新廠商、供應商時,採購方式都是理性的,他和你沒有任何關係,只要是搜尋到,他就會造訪網站看一下,只要在搜尋關鍵字結果排名優先,機會就大很多了。

很多外銷廠商和我分享,在網路上,你只要被搜尋到,你就有報價的機會,反之,如果你沒辦法被搜尋到,或是搜尋和公司產品或服務有關的關鍵字,您的排名大多在Top50名外,那就連報價的機會都沒有了!

 

講到這裡,你應該會認為網路行銷很重要,我不得不潑一下冷水,網路行銷固然重要,但是業務開發技巧也相當重要喔,怎麼說呢?網路行銷的角色可以說是:把全世界潛在客戶透過網路行銷拉進來看看我們的網站。

但是,當客戶進來網站之後,發出詢價通知,這時候就開始由業務開發技巧接手了,這時候除了即時回覆詢價通知外,小胖老師提醒你,一定要在回覆詢價通知之後的2~3天內撥通電話給客戶,透過電話傳達或了解下列幾項重點:

● 讓潛在客戶知道我們的積極性

● 傳達公司的品牌與獨特性

● 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

● 即時調整產品組合或價格

● 讓客戶了解我們在這產業的專業及服務

 

如此一來,透過網路行銷將潛在客戶拉到我們面前,然後透過業務開發技巧,留住客戶的目光,讓這群客戶愛上我們。

所以網路行銷與業務開發技巧需要虛實整合,才能在這競爭激烈的狀況下鶴立雞群,做到讓客戶找到、同時可以留住客戶!

返回頁首